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团学 >> 正文

党建团学

党建团学

外国语学院学生管理工作有序进行

一直以来,我院都秉承“为学生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打造良好的教学秩序和学习生活环境,各类活动以高质量、高效率为标准,务求让各项工作精益求精。

一、班级量化制度见成效

  2010年实行班级量化考核制度至今,坚持每周一核算、每月一公示。学生会、各班级团结协作、积极上进,充分发挥了我院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增强我院学生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合作理念,为我院进一步加强班级班风建设、同时为评选先进班级提供可靠依据,并使我院形成 “人人争优秀、班班创先进”的良好局面。极大地促进了我院的学风建设,提升了学生的积极性和集体荣誉感。

二、严格考勤与卫生制度

学期伊始,学院认真修订了学生请假与考勤制度、学生教室、宿舍卫生制度。将考勤与教学管理结合,要求所有任课教师每节课必须考勤,每月上交,每月统计,以此作为了解学生动态的基本依据,也作为管理的重要依据,进一步严肃了请假办法和请假权限。在2013年下半年,以此为依据,外国语学院向学校提出了对18名学生进行处分的申请,在整顿学风上产生了良好的作用。要求学院辅导员会同学生会干部于每周四下午2:30对宿舍卫生进行检查,并不定期进行突击检查;每天下午6:30对各班负责教室的卫生清扫状况进行检查,并隔天汇总检查结果;严格执行禁止在教室内吃东西或在上课教室制造垃圾的规定,不定期对班级卫生进行突击检查。以上措施意在为学生们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学习环境。

三、成立宿舍自管会,建设学生生活社区

为完善学生宿舍管理,规范学生生活纪律,推动文明、卫生、活跃的良好风气,改善学生生活社区面貌与功能,本学期初我院成立宿舍自主管理委员会,充分建设学生生活社区。在学生集中住宿的816号楼中,分别从学生中推选层长、楼长,与原有各宿舍的舍长,共同组建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参与或负责学生宿舍的卫生管理、纪律管理、形象建设、宿舍活动开展。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设立学生需求受理岗,及时听取学生意见与建议,广泛了解宿舍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起到信息通畅、沟通高效的作用。45月宿管会分别组织了宿舍标语大赛、宿舍生活风采展以及优秀宿舍授旗等活动。通过加强管理、改善形象、丰富文化活动,力求改善学生生活社区的文明程度和整体精神面貌,争取将生活社区从单一的住宿发展为培养学生文明素养、综合素质的另一重要阵地。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行“我的社团我作主”大型宣传活动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强抓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