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团学 >> 正文

党建团学

党建团学

外国语学院强抓学生工作队伍建设

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创新,我院逐步建立了完备的学生工作队伍体系,而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创新点主要集中在辅导员队伍建设和班主任队伍建设两个方面。

辅导员队伍建设方面,我院每位辅导员每周需撰写周工作计划,罗列一周重要事项和工作安排,简述部分工作的工作思路,于周一上午提交到学生工作群共享,互相交流和补充。每周一下午我院会召开学工例会,落实上周或前阶段工作完成情况,解决遗留问题,对新一周工作作出讨论、安排和部署。学期初,辅导员需撰写本学期工作计划,包括总体工作思路和计划重点开展工作的具体安排。学期末需撰写工作总结,对一学期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反思存在的不足。此外,我院不定期开展工作技能培训,如针对开通心理健康热线的工作进行的心理咨询培训,以及针对团体心理健康教育进行的团体活动辅导等。我院积极组织辅导员参加学校的各类辅导员培训、外出学习交流、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把握机遇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

班主任队伍建设方面,我院为二本每个班级配备了一名班主任,为三本每个年级配备12名班主任,并为低年级每班增设一名助理班主任。每学期期初、期末,我院会召开班主任例会,对一学期工作作出计划或总结。同时,不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反馈纪律、卫生、班级量化等项目的检查和计算结果,讨论奖助学金评定、违纪学生处理等问题。此外,我院要求班主任每月主持一次班会,了解学生动向,及时通知和传达重要事项,并以一学期三次的频率向学工办提交班会记录。

以上种种措施,意在将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提升我院学生工作队伍的工作效率,不断学习和改善工作方法,更好的完成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学生管理工作有序进行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积极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