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外语教育应培养复合型人才

外语教育应培养复合型人才

作者:佟晓梅  来源:光明日报

2006年,我国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甚至达到了22%,根据马丁·特罗的理论,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了大众化发展阶段。这种转变是全方位的:高等教育规模,高等教育观,高等教育的功能,课程和教学形式,学生经历,高等教育的多样性、特点和界限,领导与决策,学术标准,入学和选拔,学术管理形式,高等教育的内部管理等,也正是在这个 
  过程中,出现了教育质量下降、毕业生就业紧张和教育公平等问题。其中,反映在外语专业方面的问题尤为突出。 

  社会经济的变革,大众化教育的推进,为我国应用性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发展应用性教育、培养应用性人才、建设应用型大学”已经成为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 

  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是外语院校的战略选择 

  199812月教育部高教司发布的《关于外语专业面向21世纪本科教育改革若干意见》指出:“市场对单纯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的需求量正逐渐减小,外语专业必须从单科的‘经院式’人才培养模式转向宽口径、应用性、复合型的培养模式。”改革开放以来,外语院校有了相当快的发展。绝大部分院校已改变了“知识+知识”的简单模式,而逐步走向复合型外语人才的培养模式,提高了外语教学的效率,真正实现了素质教育的目标。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学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他们英语功底扎实,又掌握了管理专业的基本理论与技能,一些毕业生已经成为用人单位的骨干力量。因此,培养这种复合应用型外语专业人才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外语专业教育提出的要求,也是外语院校的战略选择。 

  英语专业教学大纲指出,复合型英语人才应具有扎实的基本功、宽广的知识面、一定的相关专业知识、较强的能力和较高的素质。也就是要在打好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牢固掌握英语专业知识的前提下,拓宽人文学科知识和科技知识,掌握毕业后所从事的与工作有关的专业基础知识,注重培养获取知识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创新的能力,提高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 

  复合专业型。此类模式培养既有所学专业的基础知识、学科理论与基本技能,又具有扎实的外语基础,熟练掌握外语语言能力的新型复合型人才。该模式可以涵盖经贸外语、商务外语、国际新闻、国际贸易、国际金融、教育传播、外事外交等复合型专业。 

  专业方向型。此类模式是为培养外语精英人才所设计的。培养复合应用型外语人才并非单纯地指外语在金融、科技、电子等行业的应用。特别是对于外语专业来讲,不能让学生的努力方向全部一味地追求其与其他学科的复合,而缺失了应有的语言学、文学、翻译学等方面的学术素养。 

  双外语型。此类模式为主修语种加辅修语种。对外语专业的学生来讲,他们普遍要学习第二外语。目前,英语专业人才相对过剩,而法语、西班牙语、俄语、德语等专业人才相对紧缺,为了适应市场需求,需要大力推进双语专业的培养力度,提高学生就业灵活性,避免人才培养过程的滞后性。 

  主辅修型。此类模式为专业主修成绩优良的学生增设辅修专业。对外语专业的部分学生,辅修其他专业主要有两种体现形式,一是要在整个外语专业课程设置中增加科技、法律、经济、贸易等课程的比重,并在教学中多采用双语或外语教学;二是要加强导师的指导,做好两种学科的有机结合,以及两种专业能力的交互提高。 

  强化复合应用型课程体系建设 

  课程体系是学校为学生和教师设计的知识结构和教学体系,服务于我们所确立的人才培养目标。优化课程体系是培养复合型外语人才的关键所在。因此,要按照确立的人才培养目标,根据课程体系现代化的基本标准,对原有传统课程体系进行改革,对结构和功能进行优化,获得最大的课程效益。 

  要拓宽专业口径,对相关课程资源进行整合,发挥课程体系的整体功能优势。注重必修课与选修课、分科课程与综合课程、学科课程与活动课程、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的协调与结合,形成融会贯通、紧密配合、有机联系的课程体系。即把课程体系合理,教学内容优化、实验研究能力强,社会适应面宽,作为课程建设的基本指导思想。 

  在课程设置上,要抛弃落后陈旧的课程,改造利弊相杂的课程,增设一些具有时代特色和社会需求基础的新课程。正确划分文化基础课、专业课、实践课三大类课程的课时比例。体现以职业能力为本位,以应用为核心,以实用、实际、实效的原则,构建以能力为本位的课程体系,使其具有科学性、可行性、适应性,把学生的社会适应性、社会认可度作为课程评价的重要指标。复合型英语人才必须具备一定的多专多能的应用意识、应用方法和应用技能,这一点在课程体系中要有全方位的体现。 

  在课程内容上要本着“学以致用”的思想,按照开放性、灵活性的原则把专业课程和通识课程、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结合起来,处理好单一课程和综合课程的关系,打破学科间的壁垒,加强课程与课程体系在逻辑和结构上的联系与综合,把体现当代学科发展特征的、多学科间交叉性知识渗透到课程内容中来,让学生在更广阔的领域内学习和理解知识的真正意义。 

  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兼顾语言学习和语言实践的需要,处理好专业知识、语言训练和相关学科知识之间的关系,处理好业务素质教育和其他素质教育的关系,以符合学生整体知识结构的要求。通过为学生提供实训环境,培养学生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外语专业学生不仅仅要培养语言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复合能力、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使外语专业的学生成为复合创新型人才。具有复合创新能力的人才是任何社会都需要的。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自筹经费选派六位教师赴加拿大进修学习
下一条:喜报:我院参赛学生在首届全国口译大赛决赛中全部获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