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培训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考试培训 >> 正文
 

专四专八考前攻略

2017年11月26日 19:09  点击:[]

专四专八考前攻略

 

英语专业四级考试(TEM-4Test for English Majors-4)每年四月份第三个周六举行,是英专学生大二下学期必参加的考试。题型有听力(听写、听力理解)、完形填空、语法及词汇、阅读理解、写作(作文、写便条)

  ①TEM-4听力手记:听写是一大难关,建议大一就开始练习。听写文章一共读四遍:所听材料共念四遍。第一遍用正常速度朗读,录音语速为每分钟 120个单词,让考生听懂材料大意。第二、三遍朗读时意群、分句和句子之间留出约15秒的空隙,让考生书写。第四遍再用正常速度朗读,让考生检查。

  建议第一遍听大意,第二遍和第三遍边听边把内容记下来,第四遍查漏,要特别注意小的语法点,比如名词单复数、词性、时态等等。在记录方法上还是看个人习惯,口译或听力的速记符号也可以用上,只要别忘了最后都要把符号(用原词)补充完整。不过在复习后期,有些听写的记录习惯还是要注意一下,比如字写的大小,还有记录时空留的间隙,因为不管怎样总是不能超出到时候答题纸的范围的。

  听力理解有对话、短文和新闻,建议提前浏览一遍题目和选项(实在没时间也要先扫一遍题目)。提前趁空扫一下选项内容,比较有利于自己猜题,听起来也会比较容易抓重点。新闻相比对话要复杂一点,听的时候更要注意抓关键词。新闻最重要的就是听懂第一句,第一句是总结。

  ②TEM-4完型填空与语法及词汇手记:不要偷懒,多背专四词汇书;多做真题,扎实语法,平时阅读注意积累。准备错题本,考前有针对性地复习。

  完形填空建议三步走:(1)通读原文,掌握大意。(2)重读原文,边读边做题。(3)再读原文,检查把关。

  这部分做完模拟题或真题对照答案之后,做错的题不能只看自己错了几道,一定都要弄明白到底错在哪里,这样就算做得少也能做得精,错的地方错多了就会发现自己常犯的错误类型,也就会慢慢发现其实它专四能牵扯到的语法点大致还是有个范围的,错题检查的时候有不确定的地方就去翻翻语法书温习一下知识结构。

  TEM-4阅读理解手记:阅读材料的语言难度适中,关键词汇基本上不超过大纲规定的范围。阅读时要注意区分事实与观点,抓住上下文的逻辑关系,识别细节的排列模式(比如时间顺序、空间顺序等)。正确理解阅读材料的字面意义是前提和基础,而具有较强的分析、判断、归纳、总结、推理以及评价能力是阅读理解的关键。

  平时练习掐时间,保证速度,尽量每篇控制在5分钟以内,略读(skimming)和浏览(scanning)相结合。

  TEM-4写作手记:根据所给的作文题目、提纲或图表、数据等,写出一篇200个单词左右的短文。以上均要求做到内容完整、条理清楚、语法基本正确、语言通顺恰当。考试时间35分钟。能根据所给提示写5060个单词的便条、通知、请帖等。 能做到格式正确,语言得体。考试时间10分钟。

  小作文便条注意格式,练习几篇记住几个容易遗漏的点,如时间、人名等等,右上角写日期,一般只写月日,不写年份,若要求写出星期,则写在月日的前面;左上角的称呼语可省去表示礼貌的“Dear,但若是写给比自己职位或年龄高的人时应加上该词,以示礼貌;便条正文右下角写上自己的姓名。

  大作文一般为议论文,重点复习历年真题,注意要跟着框架走:总——几个论点阐述——总。

  大二课程都比较紧张,大家也都还在适应阶段,建议大家早早开始复习,做好充足准备。

  英语专业八级考试(TEM-8TEM-8Test for English Majors-Band 8)每年三月举行,是英专学生大四下学期必经之路,翻过专四小山之后的终极大山!题型有听力、阅读理解、人文知识、改错、翻译、写作。

  ①TEM-8听力手记mini-lecture部分由一个约900个单词的讲座和一项填空任务组成,要求学生边听变做笔记,然后完成填空任务。提醒大家,考试中考生所须填入的单词或词组均是有关讲座内容的实词,不是语法功能词。平时训练时,多使用速记符号,形成自己的一套习惯用法。

  可以听一些就某一问题进行探讨、有一定深度的录音材料,一边听一遍就重要情节做笔记,然后根据笔记写一篇摘要。如果能成功做到这一点,就无须担心考试中这一项目。另外,用于填空的词或词组不一定非得是录音中出现的词或词组,凡是在语义上与原文一致且语法上与填空短文相搭配的单词和词组均可。

  对于听力理解,平时练习时,可以采用”精听“和”泛听“相结合的方式来训练自己,前者重点在于深度,后者则注意广度,精听的目的在于从what,who,where,when,whyhow等角度入手,泛听则是听懂大意即可。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通过”读“来帮助”听“,特别是在听新闻方面,要多读一些大众媒体文献,从中积累一些新闻用语以及一些政府部门名称,如UNESC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NATO(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单词如escalation(升级)defuse(去掉……的引信)等等。

  TEM-8阅读手记:平时练习注意时间,每篇大约7分钟。在准备TEM-8考试时,大家已经具备了相当的阅读经验和阅读能力。关键是大量阅读,通过阅读进一步提高阅读速度和理解水平。如果说还存在一些不良阅读习惯的话,比如用手指点着读,应该默读时出声等等,就应该毫不犹豫地改正。

  ③TEM-8人文知识手记:这个部分考的就是平时的积累,分为文学、语言学、英美概况。若要认真复习,那么就是认真读相关方面的书。这个积累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非一朝一夕即可完成。要重视老师的推荐的英文原著,注意培养欣赏、理解、分析原著的能力,并了解英美国家文学概况。还要大致了解英语语言学,如:语言和心智、口语与书面语、语言改造、语言起源、语言变迁、语言习得等。除此之外,考生平时要注意积累英语国家历史、地理、社会、经济、政治、教育等方面的知识,培养自己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TEM-8改错手记:本部分由一篇约为250个单词的短文组成,短文中有10行有题号。该10行内均含有一个语病,要求选择”添加“、”删除“或”改变其中某个单词或短语“。

  通常一篇文章有语法错误、词汇错误和语篇错误。语法错误一包括定语从句、情态动词、冠词、介词、反身代词等等。词汇与搭配错误涵盖各类词性的词,同时侧重考核他们的搭配与用法。语篇错误要求结合上下文来判断,要跳出单句的框架,从语段(表达一相关层次意愿的句子组合)的角度来判断。其中,逻辑判断常常为判断语篇错误的根据,可分为时间关系、空间关系、列举和顺序、增进和引申、对比和转折、等同和替换、过度和总结、因果和推论等等。平时练习时,想着这三种错误做,建议准备错题本。

  TEM-8翻译手记:汉译英和英译汉各一篇。都是250-300个字之间。专八考试对翻译的要求是忠实原文、语言通顺。

  建议学生拿到试卷后,应先仔细阅读原文,尽可能全面领会原文的意思、语气、风格等。特别是要注意原文中的难点,因为这些难点的翻译常常关系到译文能否忠实于原文的问题。语言通常要求所译语言要符合规范,行文自然流畅,不带过多生硬翻译的痕迹。就英译汉而言,译文应该断句恰当,句式正确,选词妥帖,段与段、句与句之间呼应自然,有一定文采。对于汉译英来说,要求译文的句式处理恰当,选词妥帖,英语比较地道。专八翻译以散文、报刊上的文章为主,可以用真题练习。

  TEM-8写作手记:一个作文题目,要求撰写400字的文章,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语言通顺、用词恰当、表达得体。考前多练,平时阅读累积名言,句型多变。提高语言的准确性,逻辑清晰,使文章论点鲜明、例证充分。

  要想写出一篇好的文章,广泛的阅读与积累是必不可少的。专八作文鼓励考生积极思考,形成自己的观点与看法,在题目规定的修辞框架内写出有自己明确观点的文章:表明态度、用论据与细节支持你的观点、最后总结。

  总结:专四专八英语考试都离不开听力、阅读、写作,最后为这三点做一个考试技巧归纳。

  听力:①预览试题。事先尽可能地快速浏览一下该部分的试题,做到在听录音前对所听内容有一个方向性的认识,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答题。提醒一下,专八考试中,第一部分mini-lecture不能预览,在考生做完笔录之后才给发该部分的答卷,即ANSWER SHEET ONE. ②审题须仔细。要认真看清楚题目,比如到底是选择CORRECT的还是INCORRECT的。③领会讲话者的语气。讲话的语气是多种多样的,它可以表达惊奇、犹豫、挑战、讽刺、安慰、决心等,正确领会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④听与记录同时进行。考生可以在听的过程中适当做些笔录,因为仅凭脑力无法记住长达数分钟的讨论或对话。考生在记录时不必拘泥于形式,做一些只要自己能明白的简单记录符号即可。特别是众多的数字、时间、日期、人名、地名更需要我们做些笔记。

  阅读:①认真审题,找出文中根据。一定要将四个选项全部看完。一般而言,问题的顺序按照文章内容的先后来安排。在文中寻找试题答案时,可以把与试题有关的词、句、语段划出来,分别标上试题的序号,然后对照研读,做出判断。这样有利于缩小有效信息的范围,做到有根有据,便于判断和复查验证,提高答题正确率。平时练习时这是十分有用的方法,但是在真实的考试中,要根据时间来定是否采取此法。②注意观察题目的类型。细节题、主旨题、推理题、指代题、评价题、结构题。③善于寻找线索,即关键词。平时多练,考试时的效果就会很好。④善于寻找同义答案,解答细节题。⑤善于抓住主题句,解答主旨题。⑥经常阅读各类体裁和题材的文章。

  写作:①审题要仔细。通过阅读题目及相关信息或要求,正确领会题目含义,了解题目要求。不能仅仅只浏览一个标题,要仔细阅读整个题目(观点/情景、标题、写作要求),以便不离题,更好地展开文章。②力求统一性和连贯性。作者的论点、论证过程、结尾应当保持统一。层次分明,逻辑清晰,观点合乎清理,衔接自然顺畅。③保持语言的规范性和准确性。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