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09年学生就业工作回眸

2009年11月29日 00:00 外国语学院 点击:[]

外国语学院2009年学生就业工作回眸

2009-11-29

以人为本,强化服务,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信息服务和市场开拓工作,引导学生基层就业、多元就业、充分就业。

1.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健全,就业工作目标明确、保障到位。

我院领导十分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成立了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了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形成书记、院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学生工作副院长为直接责任人,团总支书记为就业指导辅导员、学生辅导员为就业工作联络员的就业工作“四到位”格局,以毕业班学生为主体、毕业班班主任为主导,采取积极措施着力于市场开拓、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三个重点开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制定了工作计划,为完成就业工作任务和目标提供保障。同时,确定了就业工作重心向就业指导转移、就业率目标稳定在80%左右、就业结构流向以各类考录和事业单位编外聘用为主实现基层就业的工作思路。就业奖励基金全部用于组织校园招聘会和就业工作人员通讯联络。8月底召开了教学研讨会,围绕“从学生就业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专题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为深化以就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的教育教学改革打下思想基础。

2.创新就业工作机制,将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就业管理做实做细。

我院根据学校教育计划安排,3月份在09届毕业班实施了就业指导课教学,分专题开设了就业指导课(8学时),内容涉及就业政策解析、就业流程和文本审验、就业信息采集以及各类考录辅导。9月份在08级学生中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必修课程(32学时),激发了学生自我规划设计未来的热情。在09届毕业班中还积极开展了多场大学生就业政策宣讲解读、大学生就业创业专题讲座。“一对一”就业指导由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辅导员、班主任以“接待日”形式进行咨询服务,为学生求职择业提供全方位指导和帮助。3月份在09届毕业班实施了就业指导课教学,分专题开设了就业指导课(8学时),内容涉及就业政策解析、就业流程和文本审验、就业信息采集以及各类考录辅导。9月份在08级学生中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必修课程(32学时),激发了学生自我规划设计未来的热情。在09届毕业班中还积极开展了多场大学生就业政策宣讲解读、大学生就业创业专题讲座。“一对一”就业指导由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辅导员、班主任以“接待日”形式进行咨询服务,为学生求职择业提供全方位指导和帮助。09175名毕业生接受就业指导咨询服务,覆盖率100%。我院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作为学生社团在高年级学生中进行了就业心态问卷调查,问卷设计包含就业心态、择业倾向、素质准备和就业压力等四大类15题,对114份有效问卷进行了统计分析。问卷调查得到的第一手资料为开设就业指导课和“一对一”指导服务提供了依据。按照《包头师范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规程》,强化对文本审验和签约派遣的管理,力求文本规范,派遣有序,用人单位返签率、文本差错率和学生违约率均为零。

3.想方设法为学生充分就业牵线搭桥,通过组织专场招聘会和提供就业信息,解决学生求职择业实际。

通过开展就业指导政策宣讲和“一对一“咨询指导服务(4-6月),使毕业班学生认清形势、了解政策、调整心态应对求职择业。在此基础上,积极与教育主管部门联系,组织了包头市民办教育专场招聘会(512日)。参会单位49家,其中多数为外语学校和培训机构,参会生近2000人,提供就业岗位500多个,从而搭建了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平台,解决了学生求职择业困难。有相当数量的我院2009届毕业生在民办教育岗位上得到进一步锻炼之后,通过考录充实到基础教育系统。与此同时,及时通过学院网页和张贴招聘会启示等方式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还组织积极毕业班学生参加兄弟院校、地方政府组织的各类大型招聘会,为学生参加各项考录和国家地方项目提供信息服务。6月上旬,我院还邀请自主创业的校友张凤和内蒙同声传译第一人温世宏进行了3场创业励志大型讲座,引起极大反响。

4.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稳中有升,就业结构日趋合理。

2009年,我院毕业生共计175人,其中本科102人、专科73人。截止 91前统计,实现就业人数141人,初次就业率80.57%,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初次就业率目标。有15人通过考研和专升本继续深造,有6人考录入编,有6人通过签订劳动合同进入企业,其余均为事业单位编外聘用和进入教育系统备案的民办英语培训学校代课,从师任教率达83.6%,参加基层就业项目考试报名踊跃,42人入围,到岗情况正由人事部门统计中。目前正在拟定促进2010届毕业班学生实现就业的工作措施。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