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团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团学 >> 正文
 

外语学院2009年共青团工作总结

2009年11月29日 00:00 外国语学院 点击:[]

外语学院2009年共青团工作总结

(2009-11-29)

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在学校和学院党政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校党委、团委和学生处学校各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以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等一系列的育人教育为核心,以思想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为宗旨,以学生党建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着力点,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加强管理为手段,紧密结合学院的专业特色、学生女生居多的特点和学生的思想实际,注重工作重点突出、学院特色鲜明、实际效果显著,勇于探索和创新,与时俱进,立足于把工作做细做实,大力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发展,全院上下各尽其责,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工作成绩,得到学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充分肯定。现将2009年工作情况做简单总结、汇报:

一、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以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教育为核心,加强形势政策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教育、文明修身教育等教育工作,不断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

1、按照学校团委的要求和学生素质教育的总体指导意见,本着一切团学工作思想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原则,从改进学习形式和教育方法入手,继续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和党的“十七大”重要思想引向深入。利用政治学习时间,学生团总支、团支部组织学生通过集中学习、讨论、宣讲、观看有教育意义的主题片并撰写心得体会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积极引导学生奋发学习、立志成才,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学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学习的目标上来。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三个代表和党的十七大重要思想的实践活动方面,我们利用周末假期和寒、暑长假,坚持不懈地组织学生开展青年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好学生在外国语学院的素质教育基地(“光三”社区实践教育基地开展好每周一次到两次的义务授课的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在“光三”社区积极开展爱心服务活动。我们的举措体现了实践育人的指导思想,有力的促进了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强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积极引导了学生在学习中加强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取得了良好效果。

2、继续大力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强对大学生进行国际和国内形势与政策教育和主旋律教育,帮助大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认识国际国内形势,科学分析我们所处的时代特点,从而掌握正确的方法论,自觉维护社会稳定与和谐。在我学院党总支和团总支的带领和重视下,20099月修订了2008-2009学年外国语学院思想教育方案的基础上,制定了2009—2010学年外国语学院思想教育试行实施方案,按年级、按班级,分层次、分主题,丰富形式、突出专业特点,有组织、有计划、有新意、有效果地每月开展两次不同主题的政治学习和一次团日活动。按照主题的不同,有进行班级讨论的、知识竞答的,有开展辩论赛、学习经验交流会的,有进行专题解读的,有进行专业技能大赛的,有听讲座、观看专题影片和纪录片的,有阅读名人传记和思想教育书籍撰写个人心得体会的等等。在通过2008-2009学年部分年级实行一个学期的基础上,2009—2010学年外国语学院所有同学全员参与,全面铺开,按照本学年制定的外国语学院思想教育试行实施方案开展思想教育活动。

3、以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为重点,大力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在广大学生中大力弘扬了自强不息、英勇无畏的民族精神;通过组织献爱心活动和义务献血活动,教育学生关爱社会、感恩社会、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外国语学院先后组织全体师生参加了为外国语学院身患重病的郭雪梅老师和吕拾元老师患重病的爱子的捐款、献爱心活动。20099月底,“甲流”侵袭包头,全校上下紧急动员,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制定预防“甲流”的具体方案,外国语学院也及时成立防控小组,全体领导、教师和学生全员参与积极应对,预防和控制“甲流”在我院的发生和蔓延。我院“甲流”防控小组全体成员和班主任老师深入学生学习的教室、生活的宿舍,了解近期感冒发烧的同学情况,保证做到“五个”做好。

一是做好全体师生的动员准备工作,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基层班主任、班团支部、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四位一体的战斗堡垒作用,捌工作做细、做实。

二是做好“三个及时”,即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并科学处理,坚持日报、零报,全体防控人员做好被学校隔离生活、统一管理的疑似发烧同学的思想工作、安慰工作和搬迁工作。

三是做好国家“60年”大庆和“国庆”放假期间留校住宿学生学习、生活和文体活动安排工作,在学校给每位留校学生匹配的学生活动经费850元的基础上,学院自筹经费2000多元,一部分给留校学生们购买了篮球、排球、跳绳和毛毽等体育用品,一部分购买了爱国主义经典影视作品,并在101日,有计划地安排学生自愿来学院多媒体教室观看“国庆阅兵式”和爱国主义教育影片,一部分购买了中秋节学生慰问品,并于103日中秋节由学院领导、值班教师、学生工作教师和班主任老师带领的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分批发放到每位留校学生手中,同他们共渡中秋。

四是做好全体教师的全天24小时值班工作和预防“甲流”工作,学院党政一把手负责,全体领导和教师全员参与,积极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怕苦、不怕累,主动承担学院交给的各项工作和任务;特别是针对学院女教工居多的情况,在安排值班时多考虑安排男教工多承担夜间值班的工作;全体教师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没有一位教师推脱、躲让和懈怠工作,都积极主动地承担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学校防控“甲流”期间的值班任务,真正体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职业道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五是做好以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为主的学生服务工作,发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作用,积极组织志愿者学生做好为本院学生接种疫苗工作和为被隔离观察和治疗学生的服务工作和学习、生活保障工作。按照学校和学院统一要求,在团总支、学生会的带领下,我院首先安排学生会干部、班团支部干部做好学生疫苗接种组织和接种服务工作,然后学院青志协安排学生党员比较集中的2006本科1班和2班的青年志愿者同学们在1016日上午为被学校隔离观察在博学楼内的学生大水、打饭,提供志愿服务,第三,做好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白天值班的工作,以学生党员为主,安排从早8点到晚7点的学生工作办公室的值班,协助学院带班领导和值班教师做好“甲流”防控期间组织、协调、服务等各项工作。

二、抓好基层团组织队伍建设和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工作干部队伍素质

1、提高基层团组织队伍的整体素质是执行校党委、团委、学生处的决定和完成上级组织布置的各项任务的组织保证。我院十分重视学生工作干部队伍自身素质的提高,支持和鼓励学生工作干部队伍成员进一步学习和提高,针对我院专业特色和团学工作实际情况,对学生会的组织机构进行了改革,打破原有学生会日常工作职能部门和学生社团联合会交叉的设置原则,改为团学工作职能部门和社团联合会两大体系单列的格局,即团学工作职能部门包括:团总支组织部、团总支宣传部、学生会办公室、宣传部、体育部、治保部和生活部等,学生社团联合会包括:英语口语训练营、戏剧社、双语素教基地、演讲与口才协会、辩论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就业创业促进会和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等。根据校团委的安排,外国语学院基层团组织成员全都积极参加校团委要求开展的各种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和学生工作理论研讨及交流活动,在保证了良好出勤率的同时,学习到的各种理论知识在实际工作中也取得了良好的实效。由于课时多、学习任务重,利用每周四晚自习的时间,我院坚持开好基层团组织干部例会,认真做好出勤统计和会议记录工作,真抓实效,及时纠正工作中出现的不良工作作风,调整工作态度,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巩固各项工作在学生中的满意度。为了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基础团组织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提高提供机会,尽可能地利用一切机会选派优秀的学生干部出去锻炼和学习。今年学校选派了学生工作老师董海燕老师参加全区高校辅导员培训班,通过和全区学生工作老师和干部的学习和交流,开拓思路,学习经验,相互启发和提高,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学,在讨论中交流,在总结中提高。

2、在加强基层团组织队伍的整体素质建设的同时,本着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强化学生“自我学习、自我研究、自我提高”的三自作用。主要措施是:一靠教育、二靠制度。所谓教育即对学生工作干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服务意识,要求弘扬三种精神——奉献精神、创新精神、团队精神。所谓制度即学生工作干部成员的选用采取竞选制。班干部、学生会干部的选拔任用上,我们坚持把学习成绩当作首要条件,重学习成绩,重道德品质,轻工作能力,班干部每学期、每学年适时调整。对考试成绩不合格者,首先主动与其谈心交流,帮助他们找出问题、积极解决问题。这样的用人机制,使广大学生能积极把主要精力都转化到了学习上来,处理好学习和学生实践能力锻炼之间的关系。

3、为了做好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入党的工作,我学院党总支把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即主要是团总支班子和基层团组织优秀成员的教育)贯穿于党员发展的全过程,贯穿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形成了党员发展工作的长效机制。在开学伊始,认真做好团费收缴、团员证注册和组织接转工作。外国语学院现有学生总人数545人,团员504人,占全院学生总数92.48%,截至目前,各项工作都已顺利完成。当前,追求进步,向党组织靠拢,早已成为大学生大学生活的基本追求目标,截至目前统计,外语学院共有学生党员41人,占全院学生总数7.52%,其中有在团总支班子和基层团组织锻炼过的占到学生党员的65%左右。

三、以学风建设为核心,强化学生管理,努力创建学习型集体。

本着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强化学生“双考”教育和管理。一是,严格考勤制度,规范学生请假管理。制作学生上课考勤统计表,由任课老师亲自做统计,详细、真实地记录学生上课情况、缺勤情况,并签字确认。严格学生早晚自习出勤,由各班班长负责,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公平、公正,如实记录考勤情况,定期统计上报并公布。学生会要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发现上报结果与检查抽查结果不一致要认真核实,对漏记,错记的情况经核实后及时更正;发现考勤人员故意满报的情况要进行批评教育,多次出现该情况要给予考勤人员一定的处罚。请假、旷课等缺勤情况将严格按《包头师范学院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有关规定和任课教师的要求评定考试成绩和平时成绩,考勤情况将作为学生的学习成绩评定和综合测评的主要依据,缺勤旷课的同学在要全院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取消违规同学的一切评奖、评优资格。有1位毕业班同学因开学以来旷课时数超标被勒令退学。二是围绕 “严考风、正学风、促校风”主题,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每学期末考试前都要进行考风、考纪和诚信教育,在学院16个班级中召开主题班会,每一个同学都要签署责任状,教育学生自觉诚信考试、文明考试,自觉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通过黑板报的形式宣传诚信考试相关知识,使同学们更进一步明确作弊的后果,努力学习,对社会、对自己负责。在醒目的地方及各考试教室悬挂标语并张贴重申警示,时刻提醒学生用诚实劳动换取真实成绩,全年考试违纪作弊率为零。

四、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建立有效的防范与干预机制。

按照学校“大德育”框架要求,结合我院学生专业特点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我院制定并实施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5.2510.10心理健康活动月期间,开展了以“绽放青春风采”为主题的手抄报漫画大赛,以班为单位,征集相关方面的手抄报和漫画,从而让学生了解更多的心理知识。心理教育活动周期间,以宣传板和黑板报的形式,着重对女生间人际交往、自我心理调节及减负、减压等相关内容进行宣传。此外,特聘请心理健康咨询专家吴晓艳老师为学生进行心理减压等相关辅导讲座,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撰写心得,进一步帮助学生调整心态,以便更好的学习。

积极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目前,我院按计划经逐步建设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主要分为两个层次。一是,从教育科学学院特聘心理健康咨询专家吴晓艳老师为外国语学院的外聘顾问,定期或不定期地针对个别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二是,将团总支书记、学生辅导员及各班级班主任列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教师,负责班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各班级开展相关活动。担任我院团、学工作的王海涛、董海燕两位老师专门接受心理咨询师培训并通过三级认证,这为日后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管理上,每个班选定心理委员,深入班级、宿舍,了解同学情况。建立重点学生档案,随时进行跟踪和调查,认真做好心理健康问题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建立有效的防范与干预机制,确保学生中无因严重心理问题导致的重大事件发生。为能更好的开展工作,特对我院重点学生的全部信息资料都做了很好的保密工作。

五、推动学生全员参与素质教育,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本着“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原则,促进学生全面成才和个性发展,我院为学生搭建丰富多彩的二、三课堂活动平台,实现学生专业教学实践在课外的进一步拓延。我院结合专业特点,以“语言—思维”训练为突破口,新建了“英语口语训练营”、“英语戏剧社”“演讲与口才协会”等七个学生社团。规划和设计活动方案并在一二年级普遍开展取得良好效果,成为我院校园文化精品活动。5月上旬,我们举办了全校性的Marvelous Enghlish Relay Contest——My love,我院五位副高以上教师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专业组和非专业组的选手们精彩的表现充分的证实了我校专业英语和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10月底,英语双语素教拓展协会在全校范围内发起以“On Patriotism为题的英语证文大赛,凸显爱国这一永恒不变的主题。在祖国六十华诞之际,为同学们提供一个阐述和诠释自己的爱国情怀的机会。11月上旬,针对甲流防控形势,根据个人英语水平的不同划分学习交流小组,确定“英语角”户外活动形式,吸引了全校英语爱好者的参与。11月底英语演讲与口才协会在进行相关培训后,从大一新生中以班级为单位,通过比赛形式层层选拔会员,在全校新生辩论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成功夺冠。辩手们通过参加辩论赛学到了知识,提高了素质,为进一步拓展以语言训练为基点的素质教育活动树立了样板。10月中旬,我院大学生就业创业促进会作为学生社团在高年级学生中进行了就业心态问卷调查,问卷设计包含就业心态、择业倾向、素质准备和就业压力等四大类15题,对114份有效问卷进行了统计分析。问卷调查得到的第一手资料为开设就业指导课和“一对一”指导服务提供了依据。

总之,在学校领导、学校团委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共青团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有了一些收获和体会,但我们也十分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和兄弟单位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与学校党委和团委的要求还有较大的距离。今后,我们要继续坚持以十七号精神为指导,本着思想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的学生工作理念,扎实工作,埋头苦干,努力使外语学院团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