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团学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团学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014年05月28日 00:00 外国语学院 点击:[]

2014年的工作中,我们不断完善心理健康工作模式,帮助学生了解掌握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以及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使学生以一个积极向上、乐观自信的心态面对生活,在学习与实践中不断提高自我。

一、开设辅导员心理热线

2014年初,我们安排学院辅导员每工作日固定时间接听学生来电,为学生提供倾诉与答疑解惑的渠道,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并提供一定的帮助。并邀请学校心理学专家,安排专门针对辅导员的,符合实际工作需求的心理咨询技术培训。

二、设置心理书屋

开学伊始,我院分别在学生集中住宿的816号楼设置了“心理书屋”,配备了百本左右的心理学书籍与杂志,并按情感、交往、励志、职业规划、学习进行分类,帮助学生通过有意识地选择适合的书籍进行自我辅导。

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加大心理学中阅读疗法的宣传,在心理书屋的基础上,组织学生的团体阅读与交流,形成朋辈心理辅导的作用。

三、加大心育宣传

本学期,我院在学生流动集中的区域,设置心理健康教育宣传专栏,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方法和启迪性格言等内容,定期更换,以此,形成长期、隐性的心理影响。

加大对心理咨询的宣传教育,让更多学生了解心理咨询,扩大学生对心理咨询的知晓度、接受度,加大对本院心理热线与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宣传力度,推动更多有心理咨询需求的学生主动寻求帮助。

四、强化心协作用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协会是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队伍,但这支由学生组成的队伍往往缺乏指导,不明确工作目标和内容,不掌握工作形式和方法。针对这一问题,外国语学院明确了心协的具体工作内容,即日常宣传与团体活动的开展。团体活动在广泛的实践中已被证明是适合于大学生的重要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问题解决渠道。

目前,我院专门聘请校外从事团体心理活动研究与实践的专家对心协成员和心理委员进行培训,希望此类学生能掌握基本的开展团体心理活动的技术,在全院范围内、各班内开展广泛的团体心理活动。

针对以往心协活动主要限于“10.10”和“5.25”两个重大时段,其它时间工作空缺,缺少长期、深入影响的问题,我院努力将“心协”工作内容日常化、常态化。

希望通过以上工作的努力,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提升心理品质,从心理健康的角度为培养合格人才起到积极、有效的作用。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