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2010年07月13日 00:00 外国语学院 点击:[]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中央和上级党委部署要求,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包师党发2010【14号】)精神,为切实做好创先争优活动的各项工作,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立德树人抓党建、双增双提促三风”为主题,积极推进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培育和挖掘优秀共产党员典型,让学习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在二级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中发挥作用。

二、目标要求

在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过程中,努力实现以下目标:
      1.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创先争优,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解决实际问题、发展难题的自觉性和能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着力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实现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围绕促进学校和谐创先争优,在营造安定团结局面上呈现新气象。基层党组织能够充分发挥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善于发现和解决问题,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共产党员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成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骨干力量。
      3.围绕服务人民群众创先争优,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上迈出新步伐。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能够倾听教职工呼声,关心教职工疾苦,帮助解决教学、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教职工的根本利益,构建融洽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
      4.围绕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创先争优,在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上取得新成效。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带动整体党建工作。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充满生机活力的党员队伍,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中发挥中坚作用。

三、主要内容

  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是我院“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
  1.先进基层党组织条件
  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领导班子好:坚持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加强工作研究,勇于开拓创新,具有科学的发展思路和工作措施;积极进取,争创一流,不断推动事业科学发展;班子团结,相互配合,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员队伍好:积极开展党的活动,创新活动方式,努力探索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形式,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师生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本单位的事业发展提供保证。
  工作机制好: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党政关系协调,配合默契;加强科学管理,充分发扬民主,不断改进工作,管理措施到位,各项工作运转顺畅,各方面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
  工作业绩好:开展工作计划周密,组织协调有力,督促检查到位,具有很强的执行力;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各项事业在原来基础上有了明显的进展。在横向比较中,事业发展快,完成任务好,成绩比较突出。
  群众基础好:领导班子威信高,干群关系融洽,单位内部各方面关系和谐;倾听师生呼声,努力研究解决师生关注的问题;领导班子集体及班子成员的思想工作表现得到群众广泛认可和普遍好评,在工作考核民主测评时,获得了比较高的满意度;党组织和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
  2.优秀共产党员条件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争当“五个模范”。
  自觉学习的模范: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认真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增长新才干,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执行政策的模范: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坚决把党组织要求和各项规定落到实处;带头执行学校和本单位的规章制度,坚决服从领导安排,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勇于坚持原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与不良倾向作斗争。
  服务师生的模范:强化服务意识,热情、周到地为师生服务;树立良好的职业风范,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落到实处;主动联系师生,了解困难与需求,积极为师生解难题,办实事,维护正当权益。
  爱岗敬业的模范: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与工作能力;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业绩突出。淡薄名利,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在群众中具有良好形象。
  遵纪守法的模范: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带头弘扬正气,维护稳定,文明守法;关心爱护同事,善于团结合作;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

四、方法步骤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和全体共产党员在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要注意搞好“四个结合”: 一是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规划设计好我院事业发展“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以活动推动深入开展和各项事业、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二是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推动整改工作科学发展,快速发展,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突出的成效。三是与新形势发展需要相结合,着力破解影响我院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各种难题,着力探索促进我校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四是与加强“三风”建设活动相结合,力求在抓教风、正学风、促校风上下功夫,同时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方面取得新成效。

  按照上级和学校的部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展开,分四个步骤进行。
  (一)发动部署,学习教育(2010年5月——7月底)。
  主要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动员部署。学院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将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位党员。二是制定方案。按照学校要求,并结合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对党组织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要把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纳入其中,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进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四是做好党性分析,开展群众评议。
  (二)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年9月——2011年7月初)。
  按照实施方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此基础上配合学校的步骤,统一开展“五项活动”:
  1.“党性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政治理论图书文献、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王若飞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资源的作用,采取专家报告会、理论学习研讨、领导干部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红色影视观摩等形式,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引导党员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
  2.“岗位奉献”活动。围绕中心任务,从本学院本单位岗位特点出发,组织党员开展读书学习、工作研讨、业务培训、科研创新等活动,努力提升工作水平和业务技能,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
  3.“服务师生”活动。根据本学院本单位职能特点,确定系列活动内容,组织党员开展调查研究、志愿服务、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深入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员工的工作,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4.“亮牌示范”活动。通过佩戴党员标志、建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等形式,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计划地在确立一批党员示范岗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5.“组织创新”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阵地、活动、制度和保障的规范化建设,扩大组织覆盖,强化组织功能,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完善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评议、监督制度,推进党建工作创新。
  (三)对标定位,晋档升级(2011年8月——2012年7月初)。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主要抓好三项工作:
  1.树立先进典型。以受表彰的对象为重点,学校和基层党组织分别确定一批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工作的示范点,采取组织先进典型报告会、交流会,到示范点参观学习等形式,扩大典型影响力。
  2.搞好对标定位。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要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工作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3.实施晋档升级。对照创先争优标准,着眼全面提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处于先进的当好标杆、中间状态的规范提高、相对后进的改变面貌,“五个好”党组织和“五个模范”党员的比例都有较大幅度提高。
  (四)系统总结,完善机制(2012年8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
  这一阶段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展示成果。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理论成果研讨等多种形式,全面回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科学发展的成果。二是搞好总结。对开展创新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三是考核评议。参加学校党委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四是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五、具体安排

  (一)动员部署。召开全体党员专题动员会议,传达包头师范学院党委关于《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精神,推进我院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公开承诺。重点做好以下四个环节。1、广泛征求意见。各党支部通过与党员个人谈话、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网络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对党支部和党员个人的意见,明确争创目标和努力方向。2、科学设定承诺。各党支部和党员对照“五个好”、“五带头”的具体要求,签订党支部和党员承诺书。3、公开承诺书。采用会议公示等形式,分别向上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公开作出承诺,明确办结时限和责任人。4、认真践行承诺。各党支部制定具体工作计划,严格细化践诺步骤,明确履诺时限,提高践诺质量,确保群众满意。

  (三)互动评议。重点采取以下方式进行评议。1、领导点评。邀请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对我院各党支部向党员承诺事项完成情况进行点评。2、党内互评。党支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议,组织党员开展相互评议。3、教师评议。对党支部内部评议结果,要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民主测评会,向教师通报,接受监督。4、公开评选。各党支部根据党内互评、教师评议结果,向上级党组织推荐优秀共产党员人选。

  (四)加强考核。要制定符合我部实际的创先争优活动考核评价办法,采取民主评议、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党员开展活动情况定期进行考核评比。

六、具体要求:

  一是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史继敏为组长,刘剑英为副组长,潘若芸、朱凤英、刘建芳、戴瑛、王海涛、董海燕、任梅为成员。

  二是舆论引导,营造氛围。利用一切宣传媒体宣传我院创先争优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引导身边的人,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风气。

  三是统筹兼顾,鼓励创新。围绕英语专业教学和大学英语教学,开展教师岗位评优、师德演讲、典型交流等一系列活动,促进人才培养和教学建设,以活动的开展调动教师的创先争优的积极性。同时,通过加强学风建设、拓展学生实践教育渠道,促进学生全面成才和个性发展。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委员会

2010-7-3

版权所有:包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