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团学 >> 正文

党建团学

党建团学

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大法宝。这是我们党对30年改革开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坚持解放思想,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关键所在,是保持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根本所在。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
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就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不断发展变化的实际相适应。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思想路线的确立和坚持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马克思主义认为,世间万事万物都处于普遍联系和永恒发展之中,人类认识和把握外部客观世界,必须在实践的基础上,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一循环往复的过程来实现。坚持这一基本原理,就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我们党的思想路线,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这一基本原理。对于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来说,坚持解放思想,主要是做到“三个解放出来”,即坚持在党的基本理论指导下,一切从实际出发,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努力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时代发展的要求。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客观需要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能够持续快速发展的一条基本经验,就是以思想大解放和观念大转变推进经济社会大发展。从农村改革到城市改革,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到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项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们每前进一步,都与思想解放相伴随。一次次的思想解放,推动着我们不懈地探索真理,把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时代步伐永不停顿,社会实践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尽头,解放思想也必须一以贯之。
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当前,我国改革发展已进入关键阶段,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一系列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也日益凸显,如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社会建设和管理面临诸多新课题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实践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有效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妥善协调社会利益关系,积极化解各种社会矛盾,迫切要求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把继续解放思想落实到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这是党的十七大的主题。当前,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必须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特别是要围绕党的十七大的主题和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继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狠下功夫,更加自觉地把继续解放思想落实到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
继续解放思想与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一个密不可分的有机统一体。继续解放思想,是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思想基础和前提;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继续解放思想的根本目的和落脚点。正确把握这一辩证关系,要求我们紧密结合实际,努力改变那些不符合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认识、观念和做法,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创新领导方法,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开创新局面,使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真正适应国情与时代、形势与任务的要求,不断向前发展,始终兴旺发达。(刘亚洲)
(本文转自新华网)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获集体奖统计
下一条:习近平: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责任

关闭